张寒夜

黄金之旅开始了

回还 0

我不知道如何去复述这个故事。
在接下来的文字里,我的读者你们可能感受到的东西会非常不同,因为这段故事到底代表什么,意义何在,我也无法定性。

就像一个故人曾经对我说过,意义这个词语,本身就没有意义。如果你非要去追寻我们存在的意义,其实这个宇宙在目前人类所能达到的理解程度内,都没有意义。我们生于偶然。
而我的那个故人,则又是偶然中的偶然。
如果说人生是一条路,我们走过开头,目前还看不到结尾,那么我可以说他的那路上起满大雾,看不见头也看不见尾。
在那段没头没尾的人生中,他做了很多事情,导致我也花了客观意义上的几年来追寻这些事情代表什么。不过就我而言,这几年时间比我之前度过的所有年份加起来都要漫长。

一开始我只是被好奇心驱使,我想再次见到他,我成功了,只是后来驱使我继续下去的东西变了,好奇心变成纯粹的仇恨。

但我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的一点是,不管我做了什么,我看起来的目的是什么,那些事情都与他脱不了干系,他是迷雾的中心,一切的开始,甚至是终极仅存于世的血脉。

我那个故人的名字,叫张起灵。

曾经有人对我说,人一生享的福和受的苦是对等的,你前半生享福太多过得太平静,那就意味着你会有一个悲惨的后半生。
我当时嗤之以鼻,这种说法显然是忽略了富二代。
直到最近,这句话才开始以相当痛苦的方式向我展现它的预见性。
我们六七岁的时候,小花已经可以感知到在他家院子里每天陪他练功的除了霍秀秀,还有一个庞然大物。黑眼镜曾经奢华的庞大家族一夜之间只剩遍地鲜血。而张起灵已经跟随自己名义上的生父,在古墓的黑暗潮湿中出生入死。
那时候我在干什么。我的父母都在,我的爷爷也在,我的三叔也在,世界上关心我过得好不好的人,跟他们比起来,实在是太多了。

如果我是他,我会怎么做?
这件事有多少种可能?
那些无眠的夜晚,我必须想清楚这些可能根本就无解的问题,并最终推演无数次后发展成完整的故事。
没错,那就是我人生的故事,故事里我死了,我就得去死,为保证最终的结局不会偏离轨道。
我想我提及过表面平静的那一天截止于一个人的死亡。但我没有提及过,故事的序章就是从这里开始的,而我将用大量的笔墨,去写这个序章,完成我人生的故事。

对于这整个局我既感谢又厌恶,但如果没有这些事情,我可能到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活过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