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寒夜

黄金之旅开始了

【瓶邪】你是少年。3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“我的孤单和孤单的你,
  
  卡在之间,各自无言。
  
  彼此看见,
  
  只剩喜悦。”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13
  
  那一刻的吴邪异样地成熟。
  他知道,他有种莫名的预感(亦或者说是相当清楚的看出来),事情的严重程度,他无法挽回。那是因为少年的神色,那种毫无感情的绝望,无论在谁脸上都没有看见过。
  
  他看着少年模糊的脸:

  “为什么?”他问。
  
  “因为我必须要去。”他答。
  
  “去做什么?”

  
  一阵沉默。
  

  “...守护一个秘密。”
  
  “那...能不能等我到明天早上?”
  
  “嗯。”点头,月光在他脸上晃。“我今天晚上不会走。”
  
  孩子叹一口气,感到满屋黑暗朝他沉沉压来。一个想法浮上他心头——也许他并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美好,万一就真的不回来了呢?

  所以肯定要跟上他。一个草率的结论。
  
  那是他此生第一件明知道不会有结果,却仍然要去做的事情。
  
  
  14
  
  第二天,吴邪几乎是松了口气地看见张起灵站在熹微晨光中。
  “走吧。”吴邪提起包,包里装着些他以为很重要的东西。
  
  
  
  之后大家也没明白吴邪是怎么跟长辈把假请妥的,但是,他结结实实消失了很多天——在我们可以预料到的范围内,那必定是个无眠之夜。
  
  总之,第二天,吴邪跟张起灵出发了。向着荒原。说是跟着而不是一起,因为这完全就是吴邪自己要跟在他后面——看来少年不止有张清冷的脸,这点他也再清楚不过。
  “你要去哪?”吴邪问他。
  
  “很远的地方。”荒原上风刮得很厉害,扯着答话滚到他耳边。
  
  其实目的地在这个方向,吴邪并不意外。他跟胖子他们探索过这一带——荒原实在是太大了,走也走不到尽头。荒原的那一边,就是张起灵要去的地方。
  
  吴邪回头,村庄被地平线淹没,几乎看不见了。他从没到过这么远的地方,仅凭这点就能掀起一股莫名的惊恐。...看来他真不打算回去了,这让吴邪本就不大的心脏更重了几分。
  他深深叹一口气,好像什么最沉重黑暗的固化的东西被他一下翻搅起来,由身到心从鼻孔里散发出去。
         他拼尽全力追上跟他总是差一截的张起灵,随后在接下来花整天劝说他。
  ——说呀,告诉他世界是多么美好,这世界上仍存续着多少无限温柔的美景,有多少精彩绝伦的烟花正在空中炸裂,有多少各种口味的汽水在阳光里闪闪发光,有多么金黄的田野在雨村的空气里翻卷。语言似乎把周围景物都镀上一层灿烂,吴邪是这么想,这是他所能想到最美好的事物。
  
  张起灵就那么听着,也不反驳,也不回答。
  
  对他来说,吴邪的世界太小了。
  
  他从未接触过“平凡”的世界,就如同从没有过人这样挽留自己。他就像是漂泊者——不、也不贴切,而是流浪者。漂泊者总有安身之地,“家”对他也只是一个字眼,深刻在记忆中张家本家的那颗糖早就风化干净了。
  
  至于那孩子,吴邪认为也许张起灵根本就不喜欢他——不,怎么可能,那他为什么还每天都出现在那堆干草上面呢,像是什么约定一样。
  
  
  那我...
  
  吴邪有些刻意地看向别处,脸上还是泛起一些温度。——他不想让他走,既是为了他着想,也是出于一点私心。
  每当他想仔细思考这件事时,荒原上过于凄冷的风就把它们带走。
  
  但是他...但是他为什么要走呢?一种奇异的遗憾感爬上吴邪的脊背,他的双眼瞬间模糊了。他甚至有些出离愤怒地盯着眼前少年的背影——
  却不知道从何讲起。

  
  15
  
  张起灵走的很快,除了偶尔会在一堆荒草边上歇歇脚,他似乎对这里比雨村的那些长者还要熟悉,是铁了心要往最深处走去。

  身边杂草变少了,甚至天边隐隐还有些残雪。
  

  “其实我最近过得也不算开心。”最终孩子决定追上少年,接着他前几分钟的话头。“我身边的朋友,都一个个离开了。”
  
  “首先是老痒——你可能不认识,但他是我最最好的哥们儿。”事情都到这份上了,吴邪多半是为自己而说,并不期待任何回答,抑或安慰。“他离开了,虽然他给我写信,说以后还可以联系,但联系又有什么用呢,事情已经结束了。”
  “哦对,还有潘子。我们一起在这片地方找过一些东西,你还记得吗。他啊——也转学了,离开了喔,再也不会回来那种。”
  
  少年点点头。当时是村里的伙伴一起走来的,现在这条路他们当时确实走过。
  
  当然,这个年纪的男孩子,荒原并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幻想。他们做过多少精彩的事呀,能把整个村里翻个底朝天。还有最激烈的那次——他们从霍家老太太那里抢走一块玉玺,没人知道为什么要抢这个,哦,大抵是因为那个并不好相处的老太太为难了他们。不过这么一遭倒是让他们跟霍家的小孙女霍秀秀熟络起来。
  
  

  16
  
  可惜这一切都过去了,不可挽回的宿命仍然要将两人分开,推向不同的深渊。
  
  

  17
  
  “今天就在这里吧。”
  
  张起灵慢下脚步来,黄昏将近,这里天空仅仅一片苍茫,看不出半点晚霞的影子。
  
  孩子拾了些干草树枝烧来取暖,少年沉默地隔着篝火打点行装,热度滚滚而上,令他的身影有些扭曲。
  
  在这种干涩中,他说:
  “你不能再跟下去了。”
  
  “那你为什么不能回来呢,必须得去送死吗?”吴邪说,单单“死”这个字眼就让他浑身战栗。“我不想让你死,荒原那边什么都没有,大家都知道的。”
  
  一阵沉默。
  
  少年又抓了一把干草扔进火里,突然窜起的焰心掩盖他晦暗神色。“我要去守护一个秘密。”

  他留下一点停顿,接着说:
  “也许,在很久之后,你会再次见到我。但你不能再跟下去了,这无论是对你还是你的整个家族,都会产生无法逆转的伤害。”
  
  好。吴邪听见自己说,我不能明白你在做什么,但你一定要回来。
  
  “如果我回来,”
  吴邪被他这半句话突然惊到,抬头的瞬间眼仁里映着篝火盈盈。
  “你可以在平时会面的地方看见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好啊。”吴邪回答,“我会去接你的,一定会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他甚至都不明白自己为了什么反复强调这个。
  
  ”这荒原,村庄...“张起灵忽然从石头上站了起来,看起来有些激动。他面无表情,却带着一种诡异的近似怨恨的复杂情感用手指向四周,

  “都是一个叫汪藏海的人建造的,这是一个困死你们的地方。”
 
  “啊,说到这个。我们村子里的长老都不欢迎姓汪的人。”吴邪愣了一愣,还是说,“跟你们挺像...”
  
  少年突然转身,几乎是一下子往前冲了十几米。他突然拼命地向荒原深处跑。孩子愣了一下,也拔腿就跑,跟了上去。
         他实在是跑的太快了,吴邪跑啊跑啊,但是那个身影很快就消失在地平线,变成一个黑点,最后连黑点到底在不在,他也不敢确定——因为他的眼前模糊一片,风吹在眼睛里,很痛,一片冰凉。泪水接二连三滑落,他并不知道是为了什么。
  
  
  他们之间早已有一道可悲的距离了,而他再清楚不过,再往深处走,那不是他可以承受的东西。
  但看那单薄的身影远了,吴邪就是深深地为其悲哀——
  
  
  “但是我——”
  
  或许...再也没有机会说出来了,一股热血涌上孩子的脑门。

  后面的那个“xi”音节被风迅速吹散,花草听见了,山石听见了,吴邪身后的世界都听见了。

  但他在吴邪的前方。
  
  
  
  18
  
  
  第二天,他醒来的时候,躺在昨天他们休息的地方。很显然,有人把他送了回来。
  篝火早已变成一摊黑色的灰尘。
  
  三天后,吴家人在离村子不远的地方发现了吴邪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周应该还有一更,剩下两更就是藏海花和沙海了,希望能写出更多的感动。

这章有点刀,我自己跪不用你们动手。
  
  
  
  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